close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教自己的小孩..
不過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教小孩的一套方式..
而我承認這是一門不簡單的一門學問..
最近看完一本書..「愛小孩的100種方式」
有17名人敘述怎麼去”教”小孩..
怎麼去跟小朋友或大朋友如何相處..
怎麼樣的相處模式..孩子最容易接受..最不會排斥..
17位名人..17種方式..很棒哦..
值得看看..看他們如何與大惡魔小惡魔和平相處..
而且不會無聊乏味..連我不愛看書的人..幾天內就看完了..有點像在看故事書嚕..

土豆現在3歲了..
不再是說不聽..聽不懂的小小孩了..
所以做錯事不聽話..不能再用年紀小不懂事就輕易的原諒他..
雖然我們不喜歡用武力方式對付他..不過有時也是會忍不住拿出尚方寶劍..(愛心小手)
都是拔拔拿啦..壞人給拔拔當了..
不喜歡用武力的方式對小孩..那就要想一些不一樣的方法來對付他們..

上星期日晚上我們在家裡..
土豆將積木..車車玩到滿地都是..
可能玩膩了..又想找拔拔陪他玩球..
那我跟他說..地板上的玩具先收好..拔拔才會跟你玩..
過了一下子那隻小惡魔就自己拿出球來在玩..地板上還是一樣亂..
我下了最後通牒..我說麻麻洗碗洗好..地板上玩具也要收好喔..
顯然他把我的話當耳邊風囉..一樣都沒收..
我向來不喜歡當各獅子吼的麻麻..這樣會跟我的形象很不搭ㄟ..
我就拿起一各大袋子..然後就跟他說..
你不收這些玩具..應該都是不要的吧..
麻麻幫你收到回收筒去給其他人玩了..
我才拿起一各積木要放進去而已..
土豆馬上衝過來..不要回收啦..
我說:你不收玩具..不就是不要了嗎??那你現在要收玩具了嗎??
土豆說:要..
我說:那麻麻洗澡洗好出來..會檢查你有沒有收乾淨..
土豆就咚咚咚的去收了..
進去浴室之前我聽到土豆對他拔拔說..
等一下麻麻出來看到..會嚇一跳..收好了..
果然我出去就看見乾乾淨淨的地板了..
雖然收玩具是他自己的工作..(自己玩的當然要自己收囉)
不過我還是稱讚他一下..

晚上進去房間後..
自己在房間玩車車..好像在架設停車場吧..
結果一直用不好..自己就開始發脾氣了..
(土豆很不好的習慣..一發脾氣就抓附近的東西丟地上..或是亂揮一通)
剛好他在玩車車..就隨手拿了兩台車車往地板一丟..
拔拔二話不說..就把那兩台車車拿去丟掉了(是藏起來了)
土豆一轉眼就問我車車呢??
你亂丟不是不要了嗎??拔拔拿去丟掉了..回收載走了..給其他小朋友玩了..
土豆的反應當然是大哭..然後要車車阿..
見我們倆各都不理他..就是找奶奶當救兵..
還好婆婆在看電視不理他..
我就將他帶進房間..
我問他:為什麼要哭哭呢??
土豆說:車車不見了..
麻麻說:你自己丟在地板上..不要了..拔拔幫你拿去回收了..是不是
土豆說:是..
麻麻說:那你下次還要不要這樣丟車車還是玩具呢??
土豆說:不要了..我的車車呢??(還不死心一直問我)
麻麻說:被回收車載走了..
這時土豆才認清事實..原來玩具真的會不見..

等土豆睡著後..
拔拔就將那兩台車車在拿出來..
我跟說拔拔那兩台小車就不要在拿出來了..
(我怕土豆會以為..回收以後隔天就出現了..以為我們跟他鬧著玩的..)
讓土豆學會愛惜自己的東西..
即使玩具很多..每一樣都要好好的珍惜..不是每各小朋友都有玩具可以玩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